《灼見名家》報導本校 腹有詩書問答比賽第四日賽事競爭激烈

 

 

 

「腹有詩書──全港小學校際中國語文常識問答比賽」3月27日假荔枝角饒宗頤文化館舉行第四日賽事。

由灼見名家傳媒主辦、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支持的「腹有詩書──全港小學校際中國語文常識問答比賽」3月27日假荔枝角饒宗頤文化館舉行第四日賽事。戰況激烈,最後由漢師德萃學校、吳氏宗親總會泰伯紀念學校、聖公會聖彼得小學、聖公會聖雅各小學擊敗競爭對手高分出線,順利晉級下一回合比賽。

灼見名家傳媒社長文灼非先生在開場致詞時表示,感恩在疫情下仍能順利舉行這次比賽,對同學即便面對疫情仍努力學習感到感動、欣慰,也感謝老師、家長的支持。「腹有詩書」活動旨在以活潑的方式鼓勵同學學好中文,希望同學透過這次機會與其他學校同學多多交流、互相學習,比賽不在輸贏而在累積經驗,這次能代表學校出賽就是一個很難得的機會,希望同學都能像比賽主題一樣「腹有詩書」。

灼見名家傳媒社長文灼非先生在開場致詞時表示,「腹有詩書」活動旨在以活潑的方式鼓勵同學學好中文,希望同學透過這次機會與其他學校同學多多交流、互相學習,比賽不在輸贏而在累積經驗。

灼見名家傳媒社長文灼非先生在開場致詞時表示,「腹有詩書」活動旨在以活潑的方式鼓勵同學學好中文,希望同學透過這次機會與其他學校同學多多交流、互相學習,比賽不在輸贏而在累積經驗。

必答環節實力相當 搶答反應決定勝負

上午兩場比賽,由香港大學哲學博士楊永安博士及灼見名家傳媒社長文灼非先生擔任評判。首場比賽在10:30正式開始,由陳瑞祺(喇沙)小學、漢師德萃學校及聖公會何澤芸小學對賽。

比賽包括必答和搶答兩個環節,首先是必答題環節,底分100分。首先由陳瑞祺(喇沙)小學選擇B組題目作答,表現優異,共得260分;其次是漢師德萃學校選答C組題目,同樣得260分;最後是聖公會何澤芸小學選答A組題目,得240分。之後進入搶答環節,經過一番激戰,各校勢均力敵,最後由漢師德萃學校以總分460分擊敗獲得410分的聖公會何澤芸小學及400分的陳瑞祺(喇沙)小學,險勝順利晉級下一回合比賽。

漢師德萃學校以總分460分順利晉級下一回合比賽。

漢師德萃學校以總分460分順利晉級下一回合比賽。

評判楊永安博士表示,今天同學的表現讓他感到驚嘆,看到題目還以為是中學的比賽,題目相當有水準,或許自己當年作答水準都無法像今日同學般優異。他認為,出賽之前的準備和比賽現場發揮是兩回事,特別是搶答環節需要很好的心理素質,搶答環節的剎那便可能「定生死」,因此,同學們透過比賽提升心理狀態是最珍貴的經驗。他並指出,現今背誦的方法也許會被認為「過時」,但其實背誦包含理解,詩詞要先理解才利於背誦。另一方面,老師對學生的指導影響深遠,老師對學生的啟發和影響是無法預料的,他勉勵同學將來能對中文有更深入的了解。

評判楊永安博士勉勵同學透過參加這次比賽,能對中文有更深入的了解與認識。

評判楊永安博士勉勵同學透過參加這次比賽,能對中文有更深入的了解與認識。

旗鼓相當戰況激烈 積極搶答順利晉級

上午第二場比賽在11:45舉行,由吳氏宗親總會泰伯紀念學校、香港教育大學賽馬會小學及英皇書院同學會小學第二校對賽。必答題部分三所學校依序作答A、C、B組題目,分別獲得280分、280分及260分,出現同分狀況,賽事相當緊張。

緊接進入搶答部分,三所學校戰況激烈,寸步不讓,吳氏宗親總會泰伯紀念學校遙遙領先,以總分530高分擊敗香港教育大學賽馬會小學460分及英皇書院同學會小學290分,晉級下一階段賽事。

吳氏宗親總會泰伯紀念學校以總分530高分晉級。

吳氏宗親總會泰伯紀念學校以總分530高分晉級。

評判楊永安博士表示,經過第二場賽事,令他對同學們的中國語文、文學、歷史程度刮目相看,同學們表現均十分優異,三所學校都非常厲害。他表揚吳氏宗親總會泰伯紀念學校每條搶答都一擊即中,亦欽佩英皇書院同學會小學同學勇於嘗試積極作答的精神,但希望同學不要過度激進,回答題目前要三思而後行,答錯扣分反而影響心情,輸贏為次要問題,重要的是借此機會在公開場合與同級對手比賽切磋,提升自己的心理狀態,調整心理壓力。他也表揚香港教育大學賽馬會小學,欣賞他們對詩詞的即時反應,令他體會到:「詩書閱讀的背誦反映了記憶力」,不應以怠懈的態度對待中國數千年的文化,希望同學更進一步,明年繼續參賽,獲得佳績。

必答各校準備充分 眼明手快搶答晉級

下午首場比賽於14:30舉行,由將軍澳官立小學、聖公會聖彼得小學及軒尼詩道官立小學(灣仔)三校對賽。下午場兩場賽事由資深教育工作者、知名作家馮珍今女士及灼見名家社長文灼非先生擔任評判。

賽事開場前,灼見名家社長文灼非先生致詞表示,這次能順利舉辦賽事,要感謝各個參賽學校、同學、老師及家長。他認為,在小學時打好詩、詞、古文基礎非常重要,即便如家喻戶曉的香江才子黃霑、林夕及巨星周杰倫的文膽方文山,都是文字底子好,具敏感度,才能填出膾炙人口、具時代感的好詞,這些都是飽讀詩書的成果,因此,他也勉勵同學要繼續修讀文學將來定能有所助益。

在必答環節部分,將軍澳官立小學、聖公會聖彼得小學及軒尼詩道官立小學(灣仔)三校旗鼓相當,依序作答B、C、A組題目,聖公會聖彼得小學以280分險勝將軍澳官立小學、軒尼詩道官立小學(灣仔)的260分。

之後進入激烈的搶答環節,聖公會聖彼得小學在奮起直追的兩校夾擊下,以眼明手快、心思細膩的搶答速度,以當日賽事最高總分540分擊敗獲得380分的將軍澳官立小學及370分的軒尼詩道官立小學(灣仔)順利晉級。

聖公會聖彼得小學無畏兩校夾擊,以當日賽事最高總分540分脫穎而出,順利晉級。

聖公會聖彼得小學無畏兩校夾擊,以當日賽事最高總分540分脫穎而出,順利晉級。

評判馮珍今女士表示,這場賽事看得出來三校同學都全力以赴,但在搶答部分,建議同學還是聽完題目再搶答比較安全,免得出現混亂場面答錯還被扣分,這次比賽只是引發大家閱讀興趣,希望同學繼續多多閱讀,培養讀書人的氣質以外,讀萬卷書之餘也要行萬里路開拓眼界。

必答環節勢均力敵 搶答環節冷靜應戰

緊接著下午第二場賽事在15:45登場,由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小學、聖公會聖雅各小學及彩雲聖若瑟小學出賽。在必答環節部分,三校勢均力敵,聖公會聖雅各小學得分220分以20分差距小贏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小學及彩雲聖若瑟小學的200分。

之後進入搶答環節,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小學、聖公會聖雅各小學展開激烈攻防,最後由聖公會聖雅各小學以總分460分打敗總分310分的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小學及總分180的彩雲聖若瑟小學順利晉級。

聖公會聖雅各小學冷靜應戰,順利晉級下一回合比賽。

聖公會聖雅各小學冷靜應戰,順利晉級下一回合比賽。

評判馮珍今女士致詞時表示,下午兩場比賽各有千秋,前一場競爭激烈,這一場同學則是冷靜應戰,從題目中可以看出此次比賽內容深奧廣泛,涵括中文、歷史等,同學背後付出的努力有目共睹,但勝敗乃兵家常事,此次比賽輸贏不重要,重要的是從準備比賽過程中學到什麼。她勉勵同學,讀、寫乃相輔相成之事,書讀得多下筆自然就能行雲流水,讀書過程當然辛苦,但結果絕對是甜美的,「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

評判馮珍今女士以詩仙李白遇見「鐵杵磨成繡花針」的故事鼓勵同學勤勉向學。

評判馮珍今女士以詩仙李白遇見「鐵杵磨成繡花針」的故事鼓勵同學勤勉向學。

「腹有詩書──全港小學校際中國語文常識問答比賽」第五日賽事,將於4月10日假荔枝角饒宗頤文化館舉行,敬請期待。

轉載自:2021-03-27《灼見名家》腹有詩書問答比賽第四日賽事競爭激烈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