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wloon Post 龍週》報導 漢師德萃學校 在這,小朋友可自選活動學習

老師在台上授課,學生坐在台下,偶爾舉手發問或回答問題這是大部分人腦海裏返學上堂的必然畫面。但在漢師德萃學校,卻是突破傳統框框,讓學生自主學習,收穫更大樂趣。

「小朋友上午會正常上課,下午就由他們自選學習。」該校總校長朱子穎向《龍週》記者介紹學校課程特色時說。

何謂自選?就是學生每天上午完成中、英、數、常識等正規課程後,下午的學習由學生自己決定進行哪些活動, 茶道、養魚、整雪糕等統統OK!驟聽之下,可能會以為是放任學生去玩,但其實這套教學方式涉獵的範圍比書本更廣。

2414QC004_

涉獵範圍比書本更廣

「例如他們想睇動物,我們會帶他們參觀愛護動物協會,去認識動物權益、同理心;他們想學整雪糕,就直接去雪糕廠認識生產模式。」朱總校長解釋。

又例如「小小區議員」活動,學生不但要寫信邀請區議員協助,更要角色扮演,親自行區,還要自製問卷向居民、遊客調查該區有何需要改善,通過活動更深刻認識到社區的需要,關心城市發展。

學校認為,學生在學習書本知識之餘,更需要與世界接軌。由小朋友自選學習,師長配合協助,有助他們了解自我價值、社會價值。漢師德萃學校校長馮鑑邦表示,有關學習模式的成效不能以成績計算,但最直接的成果是家長會發現到孩子比以往更積極發問。

當然,自主學習的內容不是隨便說做就做,學生第一步要說服小組組員,之後是老師、校長,再要想方法解決完成活動的各項問題,師長從旁提供意見,協助他們一步步實踐目標,完成夢想。

2414QC003_

善用科技 推行無紙校園

除了教育理念創新,校方在校務發展上也順應大數據的時代發展,採用獨立的手機通訊系統去處理各類資訊,例如電子化通告、文件及收費等,實行校園無紙化,既環保又有效率。馮校長說: 「同事可直接在App中修改文件,毋須一定要坐在電腦前,系統也似Facebook,你有時間先去睇和回覆,不會額外阻礙生活時間。」

2414QC007_.jpg
▲學校面積有限,於是將禮堂結合圖書館,校園多處也擺放了圖書,讓學生隨時閱讀

教學理念嶄新 家長慕名報讀

德萃教育機構(St. Hilary)目前在香港擁有兩間小學及兩間幼稚園,是廣受家長歡迎的幼小一條龍私立學府。其中,德萃小學分別在大埔及旺角都設有校舍,位於旺角的漢師德萃學校剛於去年9月開校。

兩間德萃小學教學方針和理念統一,並採用同一套課程及管理方法運作。學校不經統一派位招生,而是由校長自行安排收生方式,因提倡創新教育,嶄新的教學理念吸引大批家長慕名為子女報讀。

2414QC006_.jpg
▲總校長朱子穎(左)及漢師德萃學校校長馮鑑邦(右)

轉載自:2019-07-25《Kowloon Post 龍週》報導 漢師德萃學校 在這,小朋友可自選活動學習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