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01》德萃小學「HOHO VAN 好好玩」走入社區服務市民

 

DreamStarter啟夢者計劃, 透過提高公眾關注, 共享資源, 經驗分享, 以及眾籌等方式, 從小培養學生運用創新思維為社區帶來改變, 從中學習企業家精神, 凡事懷着信心解決問題, 迎接未來的挑戰, 學生在老師協助下一起共同完成整年的「發夢」旅程

過程中學生會走入社區, 從身邊事物出發, 了解不同環境及文化, 從而為自己關心的群組或事情制定一個夢想計劃, 嘗試為社區及生活帶來新改變。

同學們第一次探訪劏車場,非常興奮。(德萃小學圖片)

同學們第一次探訪劏車場,非常興奮。(德萃小學圖片)

德萃小學的「HOHO VAN 好好玩」組學生經過一番討論, 認為學校因地理環境問題, 於某些資源上有所欠缺, 故提出共享健康食品, 共享髪廊, 圖書站, 流動售賣點等等見議, 最後歸納出的項目是以Pop-up shop(流動商店)形式服務大埔區市民。要完成是次計劃, 學生首先要解決的問題是, 流動店舖由何而來?店舖以什麼作為原型? 又要怎樣打造出來?

同學們正在瞭解訪問劏車師傅。(德萃小學圖片)

同學們正在瞭解訪問劏車師傅。(德萃小學圖片)

經過商討, 第一步是要建立一間流動商店, 形式可能是一架舊貨van。 那如何能覓得一架「舊車」回來? 學生們於十月初,由Daniel姚棟材老師和Jan黃浩斌老師帶領, 親身去到元朗錦田一些劏車場, 講解自己的計劃, 希望有劏車場老闆願意捐出一架舊車作為流動商店的基座, 學生於錦田一帶逐家逐戶走訪詢問, 問過多間車場場主, 當然有的拒絕了, 有的稱沒時間幫忙, 但有些出乎意料的是,對於這個看似不可能的要求,車場主人大多都友善親和地答覆, 即使未能幫忙, 亦替學生加油打氣,充滿人情味, 得到精神上的支持,學生們未有氣餒, 繼續懷著希望尋訪,終於有一間車房表示願意幫忙,只可惜暫時未有合適舊車相贈, 但他們願意教導學生怎樣改裝車輛,怎樣焊接車身等等, 雖然未能完全達成目標,但這也是一個好的開始。

劏車場老闆養了數十條鯉魚,同學們順便上了一堂生態科學課。(德萃小學圖片)
同學們進行近距離觀察。(德萃小學圖片)
同學們興奮地與老闆娘合照。(德萃小學圖片)
同學們正在研究改造caravan的可能性。(德萃小學圖片)
同學們都依依不捨地離開。(德萃小學圖片)

經過一整天的尋尋覓覓, 當中的失落對學生來說是挫折, 但亦是一個學習過程。學生們亦不須打定輸數, 因為他們還有一次機會, 稍後於數碼港向公眾推銷自己的構想, 從而招募所需要的實體車, 資金及材料, 究竟他們會否成功達成這個夢想? 大家唯有拭目以待。

Comments are closed.